首頁 > 愛滋資訊館
愛滋資訊館 — 愛滋新知

【新知】美國研討基因療法企圖治癒愛滋病

2011年9月17-20日,第51屆抗微生物製劑及化療跨學科國際會議(ICAAC)在美國芝加哥市舉行。會議深入研討了基因療法治癒愛滋病及取得顯著成效的幾個病例,展示了醫學界攻克愛滋病的最新研究成果。

 

德國柏林人Timothy Brown是迄今世界上唯一一位被治癒的愛滋病患者。Brown感染愛滋病病毒後患上了白血病。醫生採取的治療方法是給他換血,所換血液來自一位血液中T細胞的受體基因CCR5存在先天缺陷的供體。CCR5正是愛滋病病毒入侵到細胞內部的必經途徑。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Brown痊癒了。

 

美國的幾位醫生採用上述思路對15位愛滋病病人進行了治療。醫生們取出病人血液中的T細胞,請加州桑加莫(Sangamo)生物科技公司用鋅指核酸酶(Zinc Finger Nuclease Enzyme)對這些T細胞進行處理使它們的CCR5失效,然後把產生的約100億個此類T細胞輸回病人體內。醫生們的檢測發現約25%的T細胞產生了失效的CCR5,它們在一些病人體內抵抗愛滋病病毒的感染達6個月之久。

 

一些與會科學家們說這些研究成果令人興奮,表明人類離攻克愛滋病又近了一步。

 

本文來自於中國科技部門戶網站2011年10月9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