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滋資訊館
愛滋資訊館 — 愛滋新知

COVID-19 :善待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永續共存,減少疾病傳播

珍古德女爵士(Dame Jane Goodall,著名動物保育人士) 在AIDS2020國際愛滋大會的COVID-19夥伴會議提出反思。她提到新型肺炎疫情已經造成全球經濟的混亂,許多人們失去他們的生命,珍愛的工作以及他們摯愛的親友們,但同時這也讓我們思考我們與自然環境以及動物的關係。

過去我們過度輕視自然環境以及各種野生動物,我們恣意大肆破壞雨林環境,讓不同的野生物種逃離他們的棲地,讓彼此本不該接觸的野生懂物產生密集的接觸;因此部分動物間傳播的疾病原本的地域限制就因此被破壞,由原先的宿主物種傳播到其他新的物種,而這些動物也可能因此有機會接觸人類。

野生動物因為棲地受到破壞,而被迫前往人類居住的城鎮尋求食物,甚至破壞農作物;又或者當道路遍佈的更廣泛以及深入自然領域時,獵人就能˙夠前往自然環境的更深處,而因此許多動物被狩獵、殺害或是被食用。

許多活體與死體野生動物被運送到世界各處進行販賣交易,例如亞洲的野生動物肉品市場,充滿各種不同的野生動物等待販賣。人們與動物彼此擁簇在狹小且缺乏衛生管理的場地,動物們被迫在狹小的籠子或容器中堆疊,混砸著尿液與血液,處於令人不忍的健康狀況。

A slow loris from a wildlife market in Southeast Asia. Organized crime, that feeds an illegal market in animal parts, is threatening many charismatic species.
(Image: © Elizabeth Bennett/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如此的環境,我們完全不意外新型肺炎病毒迅速地從一個動物物種傳染到人類或其他動物身上,如同愛滋病毒從非洲的野生猩猩肉品市場傳播;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始於中東的駱駝市場。這些都讓珍古德感到害怕,人類過於密集豢養動物,這些數以億計的動物為了讓人們食用,在極度殘忍以及擁擠的環境中生長。

正是如此,病毒、細菌以及其他病原體,得以在不同物種的動物之間傳遞,乃至於傳染給人類。這樣的狀況下,我們無法避免持續受到新的病毒或其他類似的病原體。

但我們仍有所可為,我們可以重新反思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反思人類對於動物與環境的輕蔑。這是一個道德與倫理的議題,我們都知道動物是有知覺,豬、牛與雞都是有感覺的,他們能感受到痛苦,恐懼以及壓力,我們都知道人類所做的是人性上的錯誤,人類做的是傷害環境,傷害野生動物,而最終也傷害到我們人類。

我們應該好好的討論這個議題,希望人類會從新型肺炎疫情走出來,並且開始討論更環保的綠色經濟,以及一個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發展方式。

珍古德長期致力研究黑猩猩,聲譽卓著。圖/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