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官方新聞稿】世界愛滋日愛滋防治及反歧視記者會新聞稿2017-11-30


左起台北市王閔生議員、台灣關愛之家楊婕妤創辦人、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邱飄逸理事、
愛滋病學會楊家瑞秘書長及林錫勳理事長

隨著時代變遷與科技發展,社會風氣愈趨開放,透過網站、交友軟體結識性伴侶、發生一夜情更時有所聞。在性觀念更加開放的同時,大眾是否具有正確的性知識與足夠的保護行動來因應呢?2017年最新《性觀念與行為之矛盾大調查》針對全台18至35歲具性經驗的1,110位男女進行調查。調查發現,年輕人普遍性觀念開放,近6成民眾可接受一夜情;超過3成5男性甚至曾在非單身時與伴侶之外的對象發生性行為。此外,調查更顯示,民眾雖性觀念開放,但不僅性知識不及格 ,更沒做好保護 ,恐讓自己與另一半陷入愛滋感染風險卻不自知!對此,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 林錫勳醫師強調:「性觀念開放沒有對錯,不確定自己是否感染愛滋才危險!呼籲民眾行動要能跟得上想法,身體力行『預防三大招─戴套、篩檢、預防性投藥』,才能全面遏止愛滋蔓延。」

羞於啟齒 風險評估只靠眼見為憑和自由心證

調查中顯示,除外表與個性合拍之外,過半(54.8%)受訪者表示「有無性病」是挑選性伴侶三大條件之一;然在發生性關係前,高達8成民眾卻從未詢問過對方有無性病,可見其矛盾之處。進一步探究,7成7的民眾表示難以啟齒詢問性伴侶有無性病,也因此即便7成5受訪者表示知曉目前性伴侶有無性病,卻僅有5.4%能確定伴侶有定期接受愛滋及其他性病篩檢,其餘皆是憑藉口頭詢問、肉眼觀察或「相信對方沒有」等方式來判斷對方是否有性病。此外,6成表示可接受一夜情之民眾,其中超過6成5並非每次性行為都有使用保險套,即符合典型的風險性行為兩要素:不熟悉的對象、未全程使用保險套。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 邱飄逸助理教授提醒:「沒有所謂的風險族群,會造成風險是行為,也因此只有全程使用保險套與定期篩檢,才是紮實的防護!」

說一套、做一套,預防性病卻做不到全套

儘管性觀念開放,但民眾的性知識和行動卻沒有相對應成長。超過8成民眾自詡性知識高手、性病防治達人,然高達5成民眾對愛滋空窗期、潛伏期傻傻分不清楚。此外,近7成民眾會為了自身健康進行篩檢;超過6成民眾認為篩檢可保護伴侶;超過4成5民眾表示只要有過性行為,都應接受愛滋篩檢,然近8成民眾卻從未接受愛滋篩檢,主因認為愛滋與自己無關、有固定性伴侶就無需篩檢、甚或從未想過要篩檢,顯示面對愛滋預防,民眾說得漂亮卻做不到!對此,台灣愛滋病學會秘書長 楊家瑞醫師呼籲:「固定性伴侶並非性病防治的主要辦法,全程使用保險套可有效預防性病。篩檢則是主動保護自己的最後一道防線。定期確認自身狀態,才能及時守護自己及伴侶的健康。」

專家籲身體力行、真心關懷 才能終結愛滋

即便政府與民間單位持續宣導篩檢的重要性與愛滋除汙名化,調查顯示,每5人就有1人認為接受愛滋篩檢會受旁人歧視、3成受訪者認為人際關係亂才會感染愛滋,由此可見,部分民眾仍認為愛滋是特定族群之議題,也因此影響其篩檢意願。長期深耕愛滋防治與照護的關愛之家創辦人 楊婕妤表示:「數十載過去,社會對愛滋感染者仍帶有歧視眼光,或認為愛滋是特定族群才需關注的議題,卻忽略愛滋病毒不會挑選性別及性向。若大眾願意身體力行接受篩檢、對於感染者抱持友善的態度、創造零歧視的照護環境,便能在我們這一代終結愛滋蔓延,讓下一代成為免於愛滋的世代。」

遍地開花 全台一同「為i篩檢」讓愛蔓延

為響應12/1世界愛滋日,台北市議員 王閔生於活動現場示範愛滋篩檢,藉此宣導篩檢便利性及重要性。「為i篩檢」的吉祥物OK繃人於10月下旬陸續出現於全台各大路跑、電音派對與遊行等大型活動與民眾互動以近距離宣導愛滋篩檢,至今已超過千人響應。此外,也邀請知名品牌World Gym健身俱樂部、Durex(杜蕾斯)、BD(新加坡商必帝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透過公益贊助與合作等方式以共同響應第二波篩檢活動,即日起前往「為i篩檢」合作醫療院所進行愛滋篩檢,即能獲得小禮物包。此外,現場更預告12/16愛之巴士即將啟程,邀民眾一同「為i篩檢」讓愛蔓延。


「為i篩檢」活動詳情請見:http://www.lovemyself.org.tw/ ;或搜尋「為i篩檢」


台北市王閔生議員現場示範HIV篩檢

最新消息